51801  

當你將身體不適出現異狀的貓送去醫院,但抽血檢查之後,醫生告訴你,你的貓是腎衰竭

看著抽血報告上一堆狂飆爆表的紅字,我相信你當下的心情一定會覺得晴天霹靂,像是天都要塌下來了一樣

你必須保持冷靜,因為你的貓需要你

這時候你該注意的事情有什麼呢?

第一、確認你的貓是不是真的腎衰?是急性還是慢性腎衰?

如果是急性腎衰,恭喜你,貓只要撐過去,以後細心照顧就好了,腎臟功能可能不會受到太多影響

如果是慢性腎衰,也不要想太多,畢竟你的貓現在還在鬼門關前掙扎,能不能闖過去都很難說,以後的事情就等到你的貓真的活下來再煩惱吧

車到山前必有路,船到橋頭自然直,你只要這樣告訴自己就好了,盡全力去做,不要讓彼此留下遺憾就已經是最好的結果

第二、在確認第一件事情的時候,如果你的醫生無法讓你信任,請果斷換醫院,換醫院前請多打聽

雖然大家經常開玩笑說九命怪貓,貓有九條命之類的

但在現實生活中,貓的命真的只有一條,腎衰爆發的這種急重症,通常被發現時都已經是症狀明顯,而且非常嚴重,禁不起任何拖延,拖越久,能夠活下來的機率就越低

我見過才兩三歲的壯年犬,因為被誤診而活活拖死,等主人發現不對轉到其他獸醫院時,已經太遲,各種能用的辦法都用了,整間醫院的醫生輪流幫狗做心臟按摩急救,最後還是留不住牠的命....

知道是這樣的結果,無法接受的家屬在外面哭成一團...

一直講如果早一天送來這裡就好了...

為什麼要相信那個醫生...

明明就已經覺得不對勁,情況越來越嚴重...

....就算有再多的千言萬語,最後也只剩下一句嘆息,千金難買早知道

第三、盤點你的小金庫和週轉金,以及如果現金不夠的話,該怎麼辦?

先不提治療費用,光是要確診你的貓是不是真的罹患腎衰竭、腎衰程度、投藥方案(需要依照貓身體狀況來決定用藥,例如是否有寄生蟲,是否有血液類疾病...ETC),除非是有定期在做健檢的貓,否則這幾項都是省不掉的

為什麼需要做這麼多又這麼貴的檢查?這些真的有必要嗎?

因為貓不會說話,沒有辦法告訴你牠哪裡不舒服,是噁心想吐、還是肚子痛,就算肚子痛也有分上腹部、下腹部,左邊還是右邊,不一樣的地方代表著不同的內臟器官...也或許牠可能喵喵喵的告訴你了,但你聽不懂,所以醫生只能用全面檢驗的方式來尋找可能的問題點,再進行嘗試性治療

很多時候最怕是有併發症或者有什麼隱藏的問題沒有發現,這些都跟地雷一樣,可是沒做檢查你也不會知道有併發症,而投藥錯誤很有可能造成連鎖反應,導致病況惡化,這時候就是火上加油,也因此,這是為什麼很多醫生總會建議做一堆檢查的原因

有時候不是站在你的立場幫你想,拼命想幫你省錢就是好醫生,因為有些錢是不能省的

或許你覺得不可思議,但我知道有些醫生的想法是---

都已經是老貓了,又滿身是病,是不是還有救的價值?救了也不一定能再活多久,CP值太低啦!外面收容所或馬路上一堆等著你去認養的小貓,放棄這隻老貓吧,把這些錢用來救其他小貓不是更好?

可是,很多時候,人和貓十幾年的感情,不是這麼容易就能夠用數字或者利益判斷來做取捨的

但,這也是看個人的想法,或許真有人覺得活潑嬌嫩的小貓比陪你十幾年,已經不再可愛的老貓更好,那我也無話可說

總之,你必須要有足夠的財力,才能夠支撐所有的醫療費用,並且有機會救回你的貓

如果要說,從掩日生病之後,我最深刻的體會是什麼,那就是養寵物真的必須要有錢!!!!

如果沒錢,你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貓衰弱而死,無能為力,這種愧疚和絕望可能會在你心裡留下一輩子的傷痕

第四、可以友善討論貓病情的朋友或家人

第三點最重要,而第四點是第二重要

當貓生病的時候,主要照顧人會承受前所未有的壓力,心情跟著貓的病況起起伏伏....

去年12月,掩日腎衰爆發,一個月差不多就在醫院住了快半個月時,從頭到尾只有我自己一個人在照顧,還要想辦法籌錢,我一個月暴瘦將近10公斤,完全毫無胃口,一整天可以都不進食也不覺得餓...

有一個可以溝通商量的人,其實是一個可以紓壓宣洩的管道,如果沒有這個管道,在只有自己獨自一人支撐的情況下,面對如此承重的壓力,真的很容易崩潰,你會覺得自己一無是處.....

你面對的不只是一個寵物,是陪你很久的家人和朋友,是牠的一條命,在這樣的情況下,越重視貓的人,壓力就會越大

而確診腎衰之後,貓的情況經常會起起伏伏,有時候會忽然惡化,或者某項指數狂飆,經常要做各種很沉重的選擇

這時候,有個人可以商量討論,無論如何都比你獨自一人背負要來得輕鬆一些,就算對方幫不上任何忙,沒辦法提出什麼有用的建議也一樣,只要他願意聽你說,不要反駁或者痛斥你對貓的在乎都是浪費時間浪費錢,這就已經是幫了大忙了

 

最後,如果你的家人都不願意支持你,不要怪他們,因為他們並不欠你什麼

每個人在乎的東西都不同,尊重兩個字,每個人都會寫,但能做到的人真的不多

你希望他們尊重你一定要救貓的選擇,那也請你尊重他們不願意照顧貓的選擇

 

從掩日腎衰爆發到目前為止,反覆進出醫院無數次,都是我獨自照顧,家人沒有任何協助

即使居家照護,通常需要兩三個人才比較好打的皮下點滴,我也一直是獨自打的,一開始真的很難打,但我也克服了,我不怪他們,他們確實沒有這個義務要幫我照顧我的貓

貓是我要養的,那麼我就應該全權負責,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的選擇負責,不是嗎?

 

如果你的家人反對,那麼請像我一樣,獨立照顧貓給他們看吧,用行動證明,不需要任何人協助,你自己一個人就很可以,這就是你的底氣!

腎貓照護的這條路很艱難很漫長,但你並不孤單,因為有很多腎貓主人都在為此而拼命地努力著

 


 

最後,提供一些資料網址給大家參
2.慢性腎衰病程:台灣腎貓協會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貓日宅夜 的頭像
    貓日宅夜

    貓日宅夜 x 夜遊趣

    貓日宅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