貓 慢性腎衰竭 腎貓 動物 寵物

我想,應該不只是重病動物的家長會碰到這樣的問題,一些比較在乎動物健康,嚴格控管動物飲食的家長,或許也可能遇到,只是在動物身體狀況許可的情況下,偶爾的破戒,其實都還好。

但所謂的破戒,也不是直接把動物想吃的東西都給牠們吃。

而是在不影響動物健康的情況下,給一些少量的,又經過處理的食物,例如大家都很喜歡的炸雞排,給動物的,可能是剝掉皮,只剩下雞肉,還用廚房餐巾紙吸掉多餘油脂,只剩下白白又沒什麼油的雞肉之後,才給牠們吃。
如果健康狀況良好的動物,飲食都需要被這麼嚴格的控管,那就更不用說一些罹患慢性病,被醫生交代需要控管飲食的動物了。不要說什麼偶爾給一些牠們喜歡也想吃的東西,而是牠們能吃的食譜上,就已經只剩下那麼幾種,選擇少得可憐。

關於食物的部分
當初掩日除了腎衰,還有肝指數一直居高不下,而且完全不知道問題在哪,後來和醫生討論,發現每次住院之後,出院時肝指數都會變正常,但過一陣子又會衝上去,就算加了保肝藥也沒用。
住院和日常在家唯一的差別,大概就是住院時,因為病況危急,通常掩日自己是不吃也不喝,單純靠打點滴維生的,於是就決定針對食物部分做調整,只能吃腸胃敏感處方,有出這種特別處方飼料的廠商就三間希爾斯、皇家、法米納,除了法米納有試吃包以外,希爾斯和皇家都沒有,你就是只能買一大包,貓如果不吃,你真的會很想打爆牠(#`Д´)ノ 
剛開始真的只能全部倒掉,因為特殊處方飼料,健康貓吃了會生病,所以不能拿去餵浪浪,幸好現在TNR協會有收這些雖然已經拆封,但是保存情況良好的飼料。
皇家的試過兩種,都不吃,圖片只是其中一種。
貓 慢性腎衰竭 腎貓 動物 寵物
貓 慢性腎衰竭 腎貓 動物 寵物
貓 慢性腎衰竭 腎貓 動物 寵物
希爾斯的試過兩種,一種會瘋狂落賽,把整個房間沾得到處都是...真的超崩潰 (;´༎ຶД༎ຶ`) 
幸好另一種沒什麼大問題,牠也願意吃,就是腹部明顯變大,但和醫生確認過,只是胖而已....
挑食,非常嚴重的挑食
因為貓可能願意吃的都不能吃,但能吃的都不願意吃,於是就會變成這樣....
貓 慢性腎衰竭 腎貓 動物 寵物
貓 慢性腎衰竭 腎貓 動物 寵物
貓 慢性腎衰竭 腎貓 動物 寵物

說真的,在進食這一塊,我無數次想打爆掩日,最後還是只能忍氣吞聲,想著這是自己花了無數金錢和心力才救活的貓.....

在貓不願意主動進食的情況下,有幾種辦法。
1.強灌
但這樣會造成人貓關係緊繃,貓會更厭惡進食,如果餵食不當,貓可能會嗆到,輕微就是嗆傷,嚴重會變成吸入性肺炎,很嚴重,所以要很謹慎。
2.裝管子
鼻胃管或者食道管,但都不是什麼舒服的事情,只是方便家長灌食,鼻胃管還好,但無法裝太久,食道管在喉嚨會有傷口,需要每天檢視,定期照護。
這時候其實就會浮現出一個問題。

慢性病的貓,牠還能活多久?

這問題真的沒人知道,在我自己看來,每天都像是撿到的。

對貓來說,想吃的不能吃,能吃的又難吃得要命,牠根本不想吃,餘下的時光,你就要讓牠這麼痛苦的過嗎?
就算貓真的都按照醫囑,難道牠就可以再多活個十年八年的嗎?
根本不可能啊。
醫生也只會告訴你,我們這些努力都只是為了想讓牠再活久一點,但是不是真的有幫助,沒有人能夠給你肯定的答覆

光是處方飼料,網路資料就非常兩極。

【一個獸醫對處方飼料的看法】→ 是說處方飼料短期可以,長期對動物毫無任何幫助,處方飼料應該是藥物,而不是食物。

最好的食物是濕食,但不管是罐頭或者鮮食,貓都死活不肯吃,我也不可能硬逼著牠轉食。

牠已經15歲,又腎衰,硬要為了轉食逼到牠精神緊繃,病情也可能惡化,這對牠不是幫助,而是傷害

 

最後當貓真的藥石罔效進入安寧階段時,你已經什麼都不在乎,對於食物,再也沒有任何限制,只要是牠想吃的都願意給牠,但牠卻已經吃不下了。
牠想吃的時候你因為擔心牠的健康,所以不給牠吃。
當你真的什麼都願意給牠吃的時候,牠已經什麼都吃不下了。
很殘酷,但卻非常寫實。

或許連你都無法百分之百控制自己的口腹之慾,但你卻去為難一隻貓?

控制病況以及動物意願之間到底該如何取得平衡?
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,但卻始終找不到答案。

偶然看到另一個寵物溝通師的粉專,整個人瞬間有被狠狠打醒的感覺,真的。

之前有一次掩日的病情惡化到以為沒救了,只能回家安寧的時候,我也曾經透過寵物溝通師問過類似的問題。

》你有什麼想吃的東西嗎?

》你有什麼想說的話嗎?

》你有什麼想做的事情嗎?

》你還有什麼遺憾嗎?

 

但動物的答覆是,已經來不及了...

這是另一個動物家長和寵物的對話,寵物溝通師最後有沒有轉告動物家長,我不知道,但我覺得,如果我聽到掩日這樣對我說,我真的會忍不住當場哭出來吧。

我以為我是為牠好,但對牠來說,牠根本一點都不好...

這也是我想學動物傳心的原因,我想知道牠到底是怎麼想的,想要過怎樣的生活,我可以幫牠做些什麼,在完全無法溝通的情況下,很多誤會真的非常容易發生。


分享一個今年發生的真實事件。
朋友的腎貓,今年五月的時候離開了。
在腎貓離開的前兩個月,朋友還在為了腎貓超重的問題煩惱,醫生一直不停要求朋友控制腎貓的進食量,說是過重對身體不好,所以朋友一直非常苦惱。
就如同我上面所說的。

貓想吃的,你不能給。

你能給的,貓不想吃。

但她家貓比較好的一點是,某些牌子的罐頭還是願意吃的,比掩日這個罐頭全都不吃,只認非處方乾飼料的王八蛋要好很多。
於是,我給她的建議是,如果可以的話,給鮮食,不行就是罐頭,因為腎貓其實已經吃不下太多東西,胃口都不會好到哪裡去,所以罐頭就能解決飢餓感的問題,但又不會攝取過多熱量。
以好味小姐家的主食罐舉例
通常,乾飼料是4kcal/g,主食罐是1kcal/g。
這只是粗估的數字,實際請以你家的乾飼料或罐頭去計算哦
貓 慢性腎衰竭 腎貓 動物 寵物

每份重量 = 111.5g,熱量 = 125大卡

那麼就是 熱量 / 重量 → 125 / 111.5 = 1.12 kcal/g

例如現在掩日的主治醫生建議每日熱量是200卡。
換算成飼料是200 / 4 = 50g,罐頭是200 / 1.12 = 178.57g

你覺得哪個比較有飽足感?當然是罐頭啊!

她家的貓那時候不知為何,也是忽然執著於乾飼料,她為此苦惱很久,然而不久後,她苦惱的方向就從貓吃太多變成貓都不吃該怎麼辦,甚至為此裝了兩三次的鼻胃管,每天反覆進出醫院無數次,最後直接住院...
再然後,貓就沒了。

醫生給掩日每天的熱量扣打,之前是270,今年開始變成220,然後上次回診變成200,一直在往下降。

但遵循醫囑調整乾飼料的量之後,掩日很明顯有時候根本吃不飽,很餓,一直在討食,甚至因為吃不飽而發脾氣,可是當你給牠各種罐頭時,牠又不吃。
原本我真的很認真在控制熱量,但看到那篇粉專貼文之後,我整個人猶如晴天霹靂,瞬間聯想到朋友的貓。

對啊,牠還能吃多久呢?

牠還能吃多少呢?

你為什麼連一頓飽飯都不給牠吃呢?

難道你要等到牠已經吃不下了才要讓牠吃嗎?

這個問題,我真的覺得沒有答案。

 

以醫生的立場來說,當然是以對動物好的原則在提出建議,但是以家長的立場來說,卻很為難...

 

生命的課題,永無止境,並且永遠不知道標準答案是什麼呢...

有沒有哪裡有附解答的參考書可以買啊 (›´ω`‹ ) 

貓 慢性腎衰竭 腎貓 動物 寵物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貓日宅夜 的頭像
    貓日宅夜

    貓日宅夜 x 夜遊趣

    貓日宅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